close

  “建立集聚人才體制機制,努力造就充滿生機活力的湖湘人才群。”這是2月17日,湖南省全省組織部長會議提出的組織工作要突出抓好的8項重點任務之一。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是建設社會主義事業的基礎和前提,激發和調動廣大人才的聰明才智和創業熱情,是推進科學發展、早日實現“小康夢”“中國夢”的根本大計和長久之策。
  湖南根據自身實際,擲地有聲地提出:“努力造就充滿生機活力的湖湘人才群”,體現了湖南對人才的重視程度,彰顯了湖南成為人才集聚制高點的信心和決心,影響深遠,意義不可估量,唱出了湖南“好聲音”。
  唱出了湖南“聚才”的“好聲音”。當今社會的競爭,歸根結底,就是人才的競爭。湖南要想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四化兩型”建設、早日實現“三量齊升”,就要未雨綢繆,防止出現人才流失、人才斷層、人才匱乏等“荒漠化”現象。造就“湖湘人才群”,就是要全省上下進一步解放思想,樹立開放意識,破除條條框框的束縛,用“海納百川”的胸懷、“三顧茅廬”的誠意、“蕭何月下追韓信”的執著,走出唯學歷、唯職稱、唯資歷、唯身份的誤區,摒棄求全責備的完美主義標準,重經歷、重能力、重業績,實行“內”、“外”有別政策,用宏偉的事業凝聚人才,用崇高的精神激勵人才,用真摯的感情關心人才,用適當的物質待遇吸引人才,讓各種人才在湖南幹事有機會、成長有空間、創業有舞臺。
  唱出了湖南“育才”的“好聲音”。人才需要引進、集聚,更需要精心培育。“和氏之璧,井里璞耳良工修之,則成國寶”。造就“湖湘人才群”,就是要把人才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建設長株潭人才發展試驗區為契機,大力推進“百人計劃”“湖湘人才發展計劃”等重大人才工程,進一步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社會氛圍,拿出識才的慧眼、用才的氣魄、愛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務實的舉措,全方位、多角度、多層次地開發人才資源,建立健全人才培養的工作機制,加大財政投入,大力培養選拔高、精、尖人才,為“傑出人才”的脫穎而出、“領軍人才”的“風生水起”、“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長搭建更加廣闊的舞臺,開闢更加寬廣的道路。
  唱出了湖南“用才”的“好聲音”。習近平曾指出:“懂人才是大學問,聚人才是大本事,用人才是大智慧。”造就“湖湘人才群”,就是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人才觀,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加強基層人才隊伍建設,把“用”作為培養人才、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要以發揮人才的潛力、價值為目標,準確把握人才使用的時機,及時發現、大膽起用各類優秀人才,抓住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大發展的有利時機,讓他們在創造的黃金時期唱主角、挑大梁,發揮出最大潛能。既要避免大材小用,浪費人才資源;也要避免小材大用,貽誤國家事業。要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人才的專長和優勢,使他們的長處得到發展,短處得到剋服,真正做到“智者用其謀,愚者用其力,勇者用其威,怯者用其慎”。
  一項科學的決策,足以激勵一群人,造福一代人。相信,隨著“湖湘人才群”的成功集聚,必將迎來湖南人才工作百花齊放的絢麗春天,開創湖南科學發展、趕超崛起的新局面。
  文/周永軍  (原標題:造就“湖湘人才群”唱出湖南“好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ncizfbjv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