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亮相春城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京劇《楊靖宇》劇照 本報記者 鮑燕 攝
    本報訊(記者 寇冠 鮑燕) 楊靖宇將軍,是中國抗戰史上第一位受黨指派來到東北發動民眾,組建東北抗日聯軍,打擊日本侵略者的民族英雄。雖然不能直面英雄,但每每聽到這個名字,就讓人肅然起敬。為慶祝即將到來的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中國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民族英雄楊靖宇誕辰109周年,吉林省戲曲劇院京劇團創排的大型原創現代京劇《楊靖宇》將在9月2日,與春城人民見面。
  吉林人再現楊靖宇不僅親切而且感人
    楊靖宇孤懸敵後,被重兵包圍,又遭叛徒出賣,斷糧斷鹽、酷寒奇冷、傷病嚴重,仍然與日本關東軍精銳部隊組成的“討伐軍”進行艱苦卓絕的搏擊和較量。石奶奶以身護糧,臨終托孤;棒槌老人捨命送糧,餓死山中;關山紅高舉義旗,笑而戰死;石柱子不負奶奶叮囑,血灑山頭;高粱花怒斥群敵,坦然就義;牛嫂身中刺刀,立而不倒……
    9月2日,這部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2014年重點扶持,省戲曲劇院京劇團傾力打造的大型原創現代京劇《楊靖宇》,就要和春城人民見面了。
    全劇以抗日英雄楊靖宇的英雄事跡為藍本,以飽含真情和激情的情節、唱段及人物語言,藝術再現楊靖宇帶領抗日聯軍第一路軍與敵人的生死較量,同時展現人民群眾對楊靖宇的深厚情感;劇中更以濃墨重彩凸現楊靖宇十年鐵血百戰身,精忠報國鑄英魂的堅韌無畏的民族精神。
    吉林省戲曲劇院副院長謝林田說:“東北抗聯是吉林省具有獨特優勢的題材。楊靖宇就戰鬥在吉林,犧牲在吉林,由吉林人藝術地再現楊靖宇的愛國熱忱和獻身精神不僅親切,也會分外感人。《楊靖宇》演繹了壯烈的抗敵事跡,詮釋了濃厚的東北風情,弘揚了愛國主義精神,也是展現了‘中國夢’、‘強國夢’歷史視角的典範。”
  全國一流主創團隊歷時60天無休排練
    6月24日,《楊靖宇》劇組在長春大戲樓成立,同時還聘請了國內一流的優秀主創團隊和有關頂級專家。多年來以創編關東題材作品而被譽為“關東風情作家”的孟繁琳擔當編劇;中國藝術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原沈陽戲曲劇院院長、原遼寧省劇協副主席,著名錶演藝術家、評論家徐培成擔任本劇的導演兼編劇;中國戲曲音樂學會會長,原中國戲曲學院音樂系主任、教授、著名音樂家朱維英擔任作曲。從成立開始,為了給春城人民呈現高品質的京劇演出,劇組全員放棄了休息,在30多攝氏度的高溫天氣里,仍然堅持用最飽滿的熱情排練,即便有的演員還在發燒,或者腳扭傷,也毫無怨言。
    “我生在黑土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國夢的核心就是愛國主義,東北抗聯精神就是愛國主義精神,歌頌楊靖宇將軍的英雄情懷,就是高揚愛國主義精神,這是我加入這部劇的原因之一。”徐培成說,“大家都在力爭將《楊靖宇》這出新編革命現代京劇排成精品,他們在用頑強的意志排演楊靖宇、學習楊靖宇,這種精神深深地感動了我,我向他們致敬。”
  高派傳人倪茂才飾演楊靖宇將軍
    楊靖宇將軍在痛殲日寇和叛徒之後,仰天長笑以身殉國,用他的生命和熱血譜寫了一篇中華民族精忠報國、堅韌無畏、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詩。值得一提的是,本劇楊靖宇的扮演者就是吉林省戲曲劇院院長倪茂才。作為享譽全國的京劇表演藝術家,他目前是我國活躍在京劇舞臺上唯一的高派傳人,幾年來,先後榮獲了梅花獎、上海“白玉蘭”主角獎榜首。其主演的傳統京劇《孫安動本》先後榮獲中國京劇藝術節一等獎、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重點資助劇目。
    此次在劇中飾演楊靖宇,倪茂才非常高興,他說,“我們一定要繼承楊靖宇將軍堅韌無畏的精神,把弘揚吉林京劇藝術的責任擔當起來。我也希望將楊靖宇將軍的這種精神傳遞給更多的人,讓東北抗聯的愛國主義精神,種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原標題:大型原創現代京劇《楊靖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ncizfbjv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