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公交車廂,成為傳播文明的大平臺。前幾天,濟南遇大雨,40路公交車上兩名乘客因雨傘水濺到對方褲子上發生口角。駕駛員李令東先是上前勸說,又指著車廂內懸掛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名句,繼續勸道:“咱都為對方想想,吵架真的沒必要,自己和別人心裡都不舒服。”李令東一席話,瞬間止住了激烈爭吵,兩名乘客紅了臉,不再說什麼……
  其實,互諒互讓、互幫互助等類似小事,每天都在濟南許多公交車廂里發生。這得益於遍佈車廂的各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宣傳,這些公益宣傳正在成為“流動的道德課堂”,默默地影響著過往乘客的思想與行為。公交車廂正成長為省城濟南引領社會風尚、傳承正風正氣、傳播主流價值、傳遞社會正能量的重要陣地。
  公益宣傳“扎根”車廂
  “《公交車廂論語》讓我感到耳目一新,或坐或站,讀一下富有哲理的《論語》,不僅能讓心很快平靜下來,更能把一些名言作為自身行為的準則。”這是家住歷城區祝甸路的老人馮建海給濟南公交來信中的一段話。
  濟南公交負責人介紹,為提升文化形象,濟南公交正在打造一條線路一個主題、一輛公交車一個特色的車廂文化。
  濟南公交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夢”、“四德建設”、“遵德守禮”、“雷鋒精神”等主題,結合濟南市2014年創文明城的宣傳任務和公交企業實際,細化設計了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泉城三大類車廂文化宣傳主題,內容包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創建文明城市系列、講文明樹新風系列、雷鋒精神系列、遵德守禮系列、四德建設系列、中國夢系列、傳統文化理念系列、公交論語系列、弟子規系列、二十四孝故事系列、新二十四孝故事系列、領袖名言系列、勵志名人名言系列、仁義禮智信系列、濟南七十二名泉系列、泉城印本報記者 張帥 通訊員 趙東雲
  象系列、名士濟南系列、濟南之最系列、現代化城市發展系列等20個主題。
  今年1月至今,濟南公交已經在K52路、102路、3路等50條公交線的970多輛公交車上安裝主題宣傳牌3936塊、安裝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看板1520塊,在K52路33輛公交車上製作發佈了包括中國夢系列、四德建設系列、雷鋒精神系列等18個主題的車廂文化,在K50路、101路、165路等旅游公交線路上懸掛主題為濟南七十二名泉、泉城印象系列,宣傳泉城濟南的特色文化。
  “流動道德課堂”在車廂內隨時開課,每天與他們親密謀面的公交駕駛員也深受影響。前些天,一位名叫陳軍的中年女士雙手捧著錦旗來到公交車站,尋找名叫吳祥的小伙子。原來,某天晚上,陳女士兒子突遇車禍,被送至濟南東部一家大醫院。聞知此事,陳軍急忙登上吳祥駕駛的BRT-3號公交線直到終點站,但是下車後遲遲等不到出租車,急得大哭。吳祥收車後見狀,提出用私家車把陳軍送到醫院。事後,陳軍怎麼也放心不下幫自己救了急的公交駕駛員,執意找到他當面言謝。
  算好“公益”這筆賬
  多年從事媒體行業的劉女士最近踏上K96路公交車,驚奇地發現坐椅靠背、車廂上方的商業廣告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齊刷刷的論語精華宣傳牌。“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當下,廣告成為不少媒體的衣食父母,將商業廣告換成公益廣告,肯定承擔了不少經濟損失。”諳熟媒體運作的劉女士暗中感嘆說。
  將濟南所有公交車廂廣告全部改為公益廣告,對企業來說並非易事,但濟南市公交總公司總經理薛興海說,“濟南公交作為一家國有企業,不僅要給百姓提供安全便捷的公益服務,還要主動地、無私地承擔社會責任。”
  記者瞭解到,目前濟南公交總公司已在50條線路的970多輛公交車上懸掛公益宣傳廣告,未來將把全市4600餘部營運車廂廣告全部換為公益宣傳廣告。一位公交員工告訴記者,“我們雖是國有企業,但要養活11700多名職工,作出如此的犧牲,也很不容易。”
  2013年,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明確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意義和指導思想。黨的十八大提出,在國家層面上,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在社會層面上,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公民層面上,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薛興海告訴記者,為落實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濟南公交將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密相連的優秀傳統文化與行業文化、企業文化相結合,開展微笑服務,創新車廂文化載體,引導市民文明乘車,使“十米車廂”成為傳文明、提素質、促和諧的流動道德講堂,把車廂變為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窗口、彰顯公民品德的舞臺。
  將公益宣傳“進行到底”
  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公交車廂舉辦“道德課堂”,需要長年堅持。“濟南公交每天運送乘客240多萬人次,每天有100多萬人在流動的公交車廂內時刻受到車廂文化的熏陶,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會自覺地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來衡量身邊的人和事。”濟南公交企業文化部一位負責人表示。
  曾因搶救癲癇病人而備受乘客好評的濟南1路公交線駕駛員金浩說,“讓我堅持優質服務的動力,除了公司良好的教育培訓外,還有車廂公益廣告帶來的正能量。我總覺得這些公益廣告掛在車廂內,就像一個警鐘時刻在耳邊提醒自己、警示自己,作為這個車廂的‘主人’,如果自己的言行都不得體,又怎麼能把勵志向上的精神感染身邊的乘客?”
  濟南公交總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公司今後將不斷創新道德課堂形式,包括在公交車廂張貼《濟南市民文明乘車公約》,提醒乘客文明乘車;在車廂內設置老幼病殘孕專席,播放為特需乘客讓座提示語音,車內LED顯示屏滾動播出讓座提示語,將每月17日定為“乘客讓座日”等等。由此看來,公益宣傳這一光彩事業,將在濟南公交車廂里無限延伸。
  短 評
  市民有信仰城市才有活力張 帥
  一座城市的繁榮離不開精神文明的支撐,城市文明的成長則源於市民是否擁有信仰。
  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千年來文化精華的延續,社會各界、每位公民都應自覺地培育和踐行。城市文明需要載體。公交車每天運送百萬市民,是傳播城市文明的最佳途徑之一。濟南公交作為全國的行業典範,率先在公交車廂建設“道德課堂”,著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得到上上下下廣泛認同。小小的公交車廂里,豐富的宣傳主題、古今結合的公益宣傳,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詮釋得更為豐富具體,更為貼近生活。
  車車是窗口,人人是形象。公交人也在通過自己的一言一行,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一條條城市幹道上,濟南公交車廂傳遞著信仰的力量,向市民開設了一堂堂蔚為精彩的“道德課”。
  (原標題:流動的道德課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ncizfbjv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