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當大多數人還沉浸在端午假期中時,23歲的烏魯木齊男孩徐啟晗完成了自己的心愿——捐獻眼角膜,同時,他也是烏魯木齊紅十字眼庫成立兩年來,最年輕的捐獻者。
  徐啟晗生前照片 (徐啟晗家人提供)
  6月2日,在卡子灣皮革廠家屬院,徐啟晗的爸爸徐仙龍從前一天開始就滴水未進,媽媽李新蓮正在收拾兒子生前的相片,痛失獨子對於這個家庭無異於晴天霹靂。
  “這是兒子最後的心愿,我們做父母的一定要幫他實現。”李新蓮說,今年3月,睾丸癌晚期的徐啟晗病情加重,總是喘不上氣來,一次化療後,病情有所好轉的他和媽媽聊天時,提到了想捐獻眼角膜的想法。
  聽到兒子提出去世後要捐獻眼角膜,李新蓮起初不理解,也沒有答應,然而在兒子連續三天懇求下,她和丈夫改變了想法。
  李新蓮說,兒子一直說,自己得了癌症,身體其他器官不一定能用,但是視力沒問題,“能幫助一個人恢復光明,多好,如果是個年輕人,還能多看看這麼精彩的世界。”
  今年4月11日,在父母的幫助下,徐啟晗與米東區紅十字會簽署了無償捐獻眼角膜的申請表。
  2012年7月初,徐啟晗從新疆伊犁師範大學畢業,正準備應聘工作,7月25日,因為一直咳嗽,李新蓮催著他去醫院檢查,讓一家人沒想到的是,徐啟晗被確診為睾丸癌晚期,癌細胞已經擴散到了肺部。
  李新蓮到現在還記得,兒子得知病情後只是在醫院痛哭了一場,後來在化療過程中都表現得很樂觀很堅強,還時常安慰父母。
  從小與徐啟晗一起長大的沈宇翔說,徐啟晗是一個陽光勇敢的男孩,做出捐獻眼角膜的行為,他並不覺得驚訝,大家都為他的無私感到驕傲。
  今年4月16日,因為病情加劇,徐啟晗的眼睛里出現了淤血,再次入院治療時他一直追著醫生詢問,眼睛淤血會不會影響捐獻。直到醫生告訴他及時治療會好轉時,他才放下心來。
  6月1日20時11分,徐啟晗停止了呼吸。按照他的意願,烏魯木齊紅十字眼庫的眼科醫生熱孜萬為他進行了角膜摘除術,半個小時後,一對珍貴的眼角膜被放置於保存液中,帶回眼庫,保存在恆溫冰箱里。
  熱孜萬說,經過實驗室連夜檢測,徐啟晗捐獻的眼角膜基本完好,在不久的將來,男孩的心愿一定會實現,為角膜盲患者帶去光明。
  背景:烏市紅十字眼庫自2012 年成立以來,目前已接收12 例24 對眼角膜的捐獻。同時,該眼庫與全國最大的北京同仁醫院眼庫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已幫助38 名角膜盲患者重見光明。目前仍有50 多名患者還在排隊等待眼角膜。有意捐獻角膜的志願者可撥打眼角膜捐獻登記電話0991-4614501 咨詢。記者李曉青  (原標題:烏魯木齊一23歲男孩離世後捐出眼角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ncizfbjv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