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文隆
  原先至少需要3天才能辦好的煙花爆竹道路運輸許可證,通過啟用“全國煙花爆竹流向信息管理系統”,實行行政許可網上申報、網上審批,現在3小時內就可發證。這是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瀏陽市花炮企業主切實感受到的一個便利和實惠。
  改善工作方法,提升服務效果解民難;改革行政審批,提升服務效能便民事;改進工作手段,提升服務效率利民生。在瀏陽,“一線工作法”、“三個一律”等踐行群眾路線的原有好做法得到鞏固與發展,一些實效突出、群眾受惠、社會歡迎的新措施新辦法不斷出爐。
  “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是要通過服務群眾零距離,更好地便民利民,更好地幫民之困、解民之憂。”該市一位黨員幹部這樣說。
  近日,記者採訪了瀏陽市各部門,瞭解、見證一系列解民難、便民事、利民生的好做法、好經驗——
  改善工作方法
  提升服務水平解民難
  近年來,瀏陽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級領導幹部公開接訪處訪制度,並將該機制延伸到各鄉鎮(街道)和市直單位,將領導姓名、職務和接訪時間公開告知,確保領導幹部工作日內輪流坐班接訪。如果遇到重大問題,領導幹部還會專題約訪,帶案下訪。
  同時,為妥善解決群眾信訪問題,該市創新推行“雙線交辦”機制,即所有信訪問題在市領導批示交辦至各單位辦理的同時,又採用群眾工作任務交辦單的形式交辦到全市401個村(社區)群工站,由群工隊員上戶走訪調查、協調化解,確保息訪息訴。截至5月14日,今年市領導接訪68場次,接待來訪群眾184批571人次,一大批矛盾糾紛和信訪問題得到及時有效化解,信訪存量大幅減少。
  工作方法改善了,服務水平提高了,群眾困難自然一一化解——
  “為方便群眾辦理建房手續,我們實行‘送證上門’。”瀏陽市國土局紀檢組長黎飛介紹,該局推出“送證上門”制度:一是實施授權審批發證制,對占用空閑地或舊宅基拆舊建新的建房申請,由當地國土資源所負責審批,只要符合條件、資料齊全,當天審批當天頒證;二是實施全程代辦制,對按規定須到省、長沙市進行審批的,採取村民自願的原則,由國土資源所全程代辦;三是免費送證上門,辦理村民建房“零收費”。如大瑤國土資源所每年辦證300多戶,送證上門率均達99%。
  “我們推出部門‘聯合踏勘’,為企業現場辦公。”瀏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熊滿初說,以往跑部門是不少企業頭疼的事情,尤其是新建的企業,涉及多個部門時,企業就需要各個部門都跑遍,最少也要十天半個月。如今他們通過部門“聯合踏勘”,創新並聯審批,甚至讓企業一天就把事辦好。5月的一天,湖南金霞(瀏陽)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到政務中心申報基地建設項目相關手續。第二天,政務中心業務科根據企業需要組織發改局、國土局、規劃局、環保局等部門工作人員,帶著審批專用章上門,為企業提供聯合踏勘審批服務,在現場審閱圖紙、項目建設規模及周邊環境影響等。當即形成由各部門出具的聯審意見,發改局當天就根據聯合踏勘意見擬定立項批文。
  改革行政審批
  提升服務效能便民事
  不久前,古港鎮沔江村老齡協會活動中心等5宗紙質呈報的國土業務,都在10天左右就辦理完畢“集體建設用地許可”,不但不用再跑長沙,還比以前快了很多。這是瀏陽市國土局承接下放權力“減時增效”帶來的變化。“最近,按照上級要求,我局承接好了長沙市政府下放的‘集體建設用地許可’權,並迅速理順了電子審批流程,將審批時限在長沙市規定的13個工作日的基礎上又縮短至10個工作日。”黎飛介紹說。
  “讓鄉鎮群眾在家門口辦理人社業務,不用舟車勞頓跑到瀏陽城裡來,是我們服務群眾的目標之一。”瀏陽市人社局副局長蘇高潮說,該局將部分業務經辦權限下放至鄉鎮、街道和園區,方便了群眾就近就地辦理業務。比如,在工業園設立業務分中心,安排專職幹部駐園區辦理人社業務,並將社會保險、勞動保障監察、就業服務等職能權限下放至分中心,極大地方便了園區企業和群眾辦事。同時,下放經辦權限至鄉鎮(街道),如工傷保險、勞動保障投訴,變以前需到市局辦理為鄉鎮可直接辦理。
  下放行政審批權力,再造流程,簡化程序,讓群眾辦事更便捷。
  “我們從與群眾聯繫最直接的戶口、身份證以及出入境業務辦理等日常工作事項入手,解決‘最後一公里’難題。”瀏陽市公安局辦公室主任唐莉莎介紹,該局集中推出了系列為民、便民、利民舉措,比如:推行一次性告知服務制度,對來辦事群眾手續資料不全的,列出書面告知清單一次性告知群眾需要補充的資料,讓群眾少跑路、不跑空路;推行 “三表合一”服務制度,針對不少群眾反映“辦理出入境手續填表耗費大量時間”的問題,將護照、往來港澳台證件及簽註申請表進行合併;推行延時“彈性”服務,人口與出入境管理大隊和派出所民警採取中午不休息、輪流用餐的方式,及時為辦證群眾提供優質服務,避免群眾重覆往返……
  改進服務手段
  提升服務質量利民生
  信息化工作手段的全面運用,成為瀏陽市各部門提升服務質量利民生的一大途徑。
  瀏陽市有涉爆企業1000多家,花炮企業平均每三天就要到該市公安局危爆大隊申領一次煙花爆竹道路運輸許可證。每次申領,從資料準備、路上奔波、層級審批到辦結,少則3天,多則一個星期,一些涉爆企業意見很大。
  今年3月,為破解這一難題,瀏陽市公安局危爆大隊在全國率先啟用“全國煙花爆竹流向信息管理系統”,依托網絡實行煙花爆竹市內道路運輸行政許可網上申報、網上審批。“凡需要煙花爆竹道路運輸許可的涉爆企業,只需通過互聯網填寫電子錶格、提出申請,我們可以在3小時內完成網上審批、發放許可證。”唐莉莎說,企業足不出戶便能實現網上審批,結束了過去紙質材料逐級審批的歷史,同時據估算,這項服務舉措的推行,一年可為相關企業節省費用1200餘萬元。
  該市政務服務中心也把改進服務手段作為便利民生的有力抓手,創新開通了12345熱線服務平臺。上個月,住在荷花街道唐家洲社區的李先生,家中自來水交了費卻遭遇停水,他撥打了12345服務熱線。當天下午,他家的自來水問題就得到了有效解決。
  此外,在瀏陽,如果群眾遇到什麼難題,還可以通過瀏陽市政府門戶網站“市長信箱”、“瀏陽發佈”官方微博微信平臺、瀏陽論壇《百姓呼聲》及瀏陽網“民聲通道”欄目反映問題。通過及時督辦,各相關單位充分重視,去年,“市長信箱”共辦理信件372件,辦結率100%;《百姓呼聲》共受理咨詢、投訴517條,均得到回覆處理,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據瞭解,瀏陽還計划進一步整合資源,將各部門的值班電話、投訴舉報電話等進行梳理並公開,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信息化服務。  (原標題:“零距離”解民難、便民事、利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ncizfbjv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