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年檢300元限速器校驗費該不該收?
  300元限速器校驗費該不該收?
  海口市物管協會:另行收費不合理,屬重覆收費;省鍋爐所:新規要求電梯限速器檢測需出具單獨報告,收費不需要報物價部門審批
  本報訊 近日,海口部分物業公司致電本報反映,今年1月7日,省鍋爐壓力容器與特種設備檢驗所(以下簡稱省鍋爐所)發出通知,要求所有電梯使用單位,在今年電梯定期檢測前2個月完成“限速器校驗”,要求電梯使用單位到指定單位檢測,每部收費300元。對此,海口市物管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限速器校驗原本就包括在了電梯定期檢測之中,另行收費不合理,屬重覆收費。相關部門回應稱,新規定要求電梯限速器檢測需出具單獨報告,並未要求電梯使用單位到指定單位檢測。記者 羅清銳
  物業公司:電梯年檢今年要交300元限速器校驗費
  海口一物業公司負責人介紹,1月7日,他們接到了省鍋爐所下發的通知,要求在電梯定期檢驗前2個月完成“限速器校驗”。沒過多久,他們在該所辦理電梯定期檢驗時,被要求先到指定的海南特安特種設備技術服務中心辦理電梯限速器校驗,每部收費300元。否則不發給電梯合格證。
  該負責人表示,省鍋爐所是省質量技術監督局下屬單位,也是唯一行使海口地區發放電梯檢驗合格證政府職能的事業單位。“不交納電梯限速器校驗費,就不發給電梯檢驗合格證,小區的電梯也就沒辦法運行了。”
  據介紹,我省各住宅小區(大廈)約有電梯十萬多部。該負責人表示,多年來,省鍋爐所每年對電梯進行年檢都是先收費後檢查,費用只告知總價,並未提供具體每臺電梯的費用,且不公佈關於收費標準的文件。“他們收取的電梯年檢費已包含電梯限速器校驗內容在內,現在又單獨把電梯限速器校驗列出來另行收費,這明顯增加了我們物業服務企業的負擔。”
  物管協會:是省鍋爐所另立名目收取的不合理費用
  海口市物業管理協會秘書長梁金華表示,他們受行業的委托,曾先後就“限速器校驗另行收費”問題向省物價局、省質量監督局及省鍋爐所反映此事。“省物價局表示他們並未審批該項收費項目。”梁金華說,“電梯限速器校驗費用”已包含在電梯年檢費用中,現在又作為單獨檢驗項目收費,這是否屬於電梯年檢的分解項目、另行收費是否有相關依據,省鍋爐所一直沒有給出合理的解釋。
  梁金華說,省鍋爐所作為全省唯一的電梯檢驗機構,出具的“有機房曳引驅動電梯定期檢驗報告”中,其檢驗項目及其內容,就已經包括“限速器的電氣安全裝置及動作速度校驗”。而且在做電梯年檢時已經交過檢驗費。因此物業管理協會認為“限速器校驗另行收費”涉嫌重覆收費。
  “限速器校驗另行收費並沒有經過省、市物價主管部門的批准,是省鍋爐所另立名目收取的不合理費用。”梁金華說,如果依據國家規定,電梯限速器校驗要單獨列出另外收費,那麼原電梯檢驗費應扣減已包含的電梯限速器校驗費用,省有關主管部門應對電梯限速器校驗費用嚴格測算公佈,防止不合理收費。
  省鍋爐所辦公室主任郭晟稱,今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設備安全法》開始施行,明確規定特種設備使用單位應當對其使用的特種設備的附件、安全保護裝置進行定期校驗、檢修,並作出記錄,之後國家出具新的檢測標準,要求電梯限速器檢測需出具單獨報告。
  “之前我們電梯定期檢驗報告中確實有對限速器進行檢測,但是並不會單獨出具檢測報告。”郭晟說, “根據相關規定,海南還有共有60多家單位具有檢測資質,這些單位出具的檢測報告也都是被認可的。”郭晟表示,省鍋爐所並未指定唯一的檢測單位,這可能是物業公司誤解了。
  至於收費問題,郭晟說,300元的收費標準是該所根據電梯限速器檢測檢驗的成本核算得出,具體金額還可由雙方協商確認。至於該費用是否已經報物價部門批准,郭晟表示,電梯限速器檢測作為一項委托服務項目,並不需要報物價部門審批。  (原標題:電梯年檢300元限速器校驗費該不該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ncizfbjv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