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浙江省奉化市城區一多層居民樓倒塌現場,救援人員在施救。新華社發■救援人員從倒塌居民樓中救出一名被困居民。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昨日早間,浙江省奉化市錦屏街道居敬小區第29幢住宅樓的居民嚇出一身冷汗:自己剛離開不久的住宅樓突然坍塌。據奉化市政府官方微博昨日19時11分消息,奉化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卓厚佳通報了房屋倒塌事件最新情況。卓厚佳確認,事故中被埋的7人已全部救出,為3男4女,其中1名68歲老人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死亡,並表示十分痛心。其他6人正在醫院全力救治,坍塌樓房住戶中其他人員都已取得聯繫,並已確認安全。
  現場
  “突然一聲巨響,住宅樓成廢墟”
  “居敬(小區)第29幢房屋自然倒塌了,天啊!轟然之間就沒了!”網民“超有愛的毛毛小伙”4日9時15分通過互聯網發出了這兩聲驚嘆。
  11時許,記者趕到了事發地,警察已將現場封鎖,消防官兵在徒手搬磚瓦片,幾隻搜救犬也在搜尋,還有幾輛救護車進出現場。倒塌的居民樓共5層樓,還有一層地下車庫,三個單元。樓房呈東西走向,倒塌的是西側的一個半單元,15戶人家,連樓梯都全部坍塌了。從中間處的斷痕看,像是被刀子一下子削掉。
  一位茫然不知所措的租客說,自己在這裡租住了三四年。“早上7點半就出門上班,9點半朋友告訴我住的樓倒了,這才立刻趕回來。我是一個人居住,也不清楚鄰居有多少人、是否安全。”
  住宅樓坍塌的過程很快。一位居民回憶說,當天早上看到了牆壁裂縫,他和妻子出來後不到十分鐘,房子就塌了,黃橙色的煙塵瞬間騰起。居民沈大爺也告訴記者,當時他正在樓下散步,不時有碎片掉下來,不一會兒居民樓倒塌了,塌掉了一半。當救援人員趕到後聯繫上沈大爺68歲的老伴,“她回答說被困在橫梁下”。
  在事故現場,坍塌的樓房碎磚瓦礫都緊緊壓著,一層壓著一層,顯得很緊密,坍塌廢墟目測有三四層樓高,再加上周邊通道狹小,使得救援難度明顯增加。武警寧波支隊現場負責人說,由於廢墟下麵有被困人員,無法動用大型設備,只能用手工挖掘。
  探究
  涉事房屋去年已被定為危房
  在現場採訪時,居民反映最多的是房屋質量問題。居敬小區的居民說,小區樓房已有二十年曆史,外部牆皮大面積脫落,“多次有人找政府反映,結果都不了了之。”記者看到,有居民用手一撥,牆皮很容易散落下來。
  據奉化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卓厚佳介紹,坍塌居民樓於1994年7月竣工,由奉化市房地產公司開發有限公司開發,象山第一建築公司施工,奉化市建築設計院設計,為磚混結構,共有40戶住戶。坍塌的是西邊一個半單元,共15戶。
  卓厚佳說,這幢危房樓2013年底已發現,鑒定結果為C級危房。
  “根據規定,C級危房只要加固,D級危房才要搬離。因此計劃對該樓採取的措施是加固,已經委托公司做了加固方案。”奉化市錦屏街道黨工委書記竺劍虹說。
  該小區一位女士告訴記者,從去年開始,就有住戶在向相關部門反映房子是危房,“就在4日早上,還有人給當地電視臺打電話反映。沒多久,房子就塌了。”
  住在第36幢的張女士說,事發當時她還沒起床,突然聽見一聲巨響,以為是地震,匆忙跑到陽臺上,看到樓房垂直坍塌下去,瞬間成為廢墟。“現在這裡人心惶惶,我們都不敢住了。”
  昨晚,卓厚佳表示對有關家庭正在發放安置費,對有特殊困難的無法解決食宿的家庭,已落實相關酒店予以安置。奉化市對此次事故的調查組已經成立,下步將會同上級有關部門和專家,就該幢房屋坍塌具體原因展開全面調查。並承諾待事故原因調查清楚之後,將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紀律對相關責任主體進行處理。
  擔憂
  同一區域5年前曾發生類似倒塌
  記者從網上一份名為《奉化市錦屏街道居敬社區居敬小區寧波市環保模範小區創建工作彙報材料》中看到,小區開發商嚴格按規範要求進行小區規劃建設,多項工程榮獲“甬江杯”及奉化市優質樣板工程稱號。落款是“居敬社區居委會”,時間為2005年9月。但是這一表述,尚未得到社區方面的證實。
  採訪中,當地居民告訴記者,就在此次住宅樓坍塌的同一個區域,另一幢住宅樓2009年也發生過倒塌,當時居民已搬出。那次事故的鑒定結果表明,房屋倒塌的主要原因是施工質量差,責任人被處理。
  有居民反映,當年事故發生後,奉化市曾要求各鎮各街道對相關房屋進行一次排查,一旦發現危房,要求居民立即轉移。
  “這也太巧了吧,倒坍的住宅樓差不多都是上世紀90年代建造的。”此次第29幢居民樓的倒塌,讓很多人關註老舊小區的住宅安全問題。
  “第29幢樓坍塌了一半,另外一半會不會坍塌?小區其他住宅樓是否安全,誰來給個說法?”這是該小區居民最大的疑慮。  (原標題:轟!這棟居民樓瞬間“粉碎性”倒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ncizfbjv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