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綺珊再票貼飆高音 唱給有故事的人聽
李代沫、吳莫租賃製冰機愁 新生代偶像活力四射
  網絡春港式飲茶晚:何止是網民的狂歡
  數月的精心籌劃後,2014年網絡春晚繽紛呈現。這個發源於互聯網的聯歡節目,隨著民眾系統家具生活方式的轉變,吸引了越來越多人的眼球。如果說央視春晚是屬於全國人民的傳統精神年夜飯,那麼,網絡春晚無疑是數億網民新潮的娛樂聯歡。
  網絡春晚生長的土壤,可謂得天獨厚。網絡的共享精神、娛樂精神以及創新思維,讓這樣一個聯歡借貸的舞臺註定不一樣:它既吸納了傳統的精粹,又延伸出靈動的新文化觸角;它既立足於現實的土壤,又靈動於虛擬的空間。
  從2014年網絡春晚的節目看,靈動的青春和夢想、靈活的語言和表達,依然是其獨特所在。《青春皆有夢》,讓我們看到了現實的中國夢正演繹進互聯網世界,演繹進火熱的青春。前些年,網民中流行“神馬都是浮雲”,而今年通過《想神馬就有神馬》,人們看到“神馬”載著夢想和心愿,看到了一個時代群體的成長和蛻變。從信馬由韁到心懷夢想,互聯網曾經瀰漫的消極自由,正朝著積極的方向升騰。
  《熱度主題》、《熱度詞彙/文字》、《熱度圖片》、《熱度創新》、《熱度人物》、《熱度公益廣告》等,穿插於節目表演當中。這些看似“一本正經”的東西,卻不會“令人受不鳥”。因為,聯歡不意味著靈魂脫離形骸的狂歡,而是更多地承載辭舊迎新的內涵。梳理2013年,記住那些互聯網上的風雲人物、熱點事件,盤點互聯網對生活帶來的改變,甚至是對世界帶來的改變,這一切都平添了這場聯歡的厚重感。
  網絡春晚的表演群體,不少都是“土生土長”於網絡的“原著民”。他們要麼活躍於網絡,要麼走紅於網絡。這些面孔、這些節目,深度契合網絡世界的口味,也符合網友們的文化需求。當然,網絡春晚的魅力不限於此,不少非網絡“原著民”也被吸引。在這個開放的時代,每個人都樂於接觸新鮮的事物;在互聯網時代,每個人的視界都變得更加寬闊。由此,網絡春晚實際上又不僅僅屬於網民的聯歡,而成為全民的聯歡。
  繼承傳統,擁抱改變,是網絡春晚最顯而易見的特點。《現代潮流對春聯》環節的設計,也很是有趣。如果說互聯網是新載體,那麼這個節目則是通過傳統的形式,傳播新的文化和思想。這種傳統與新潮的交融,不僅僅契合廣大網絡受眾,更契合了文化和思想匯合處的所有群體。從這個意義上說,在這個交融的時代,網絡春晚無疑是一個位於時代潮頭的交互、交匯平臺。
  如果說網絡春晚早些年還屬“小眾節目”,如今它終於隨著互聯網世界的興盛,融匯進了大眾的生活,成為大年三十下午的大眾聯歡。這一變化,見證了互聯網對生活的影響和對世界的改變,同樣也見證了這個時代生活方式及夢想的更迭和變遷。
  (特約評論員 張勇)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ncizfbjv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