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搜尋行銷/羊城晚報記者 李天軍
  圖/羊城晚報負債整合記者 王磊
  2007年,深圳開始出現私人定製高檔服裝,當時1萬元一件的禮服也乏人問津,到現在,從幾萬乃至十幾萬元的禮服,每周都會有人去預訂。私人定製圈的成員多是企業家、演藝界人士和官員。而私人定製走俏的背後,是深圳富人圈中“洋味關鍵字排名酒會”的逐漸盛行。
  定製理由一:洋味酒系統傢俱會深圳盛行
  深圳私營女企業家沈太太第一次參加的酒會,是同鄉商會的一次年會。酒會上,銀行家、官員、企業家雲集,酒店大廳華貴典雅。沈太太刻意穿上了一套高檔套裝,結果卻發現自己完敗了——許多姑娘晚禮服非常搶眼,盡顯性感身材。買屋現場一位女主持人香肩半露,拖尾晚禮服上有純金線的刺繡、鑲滿施華洛世奇水晶,完全貼合身材裁剪,一看就知道商場里肯定買不到。事後沈太太才知道,這件晚禮服是私人定製的,花費12.8萬元。
  沈太太說:“不在那個圈子,你會覺得為一件衣服花那麼多錢非常不值得。進了這個圈子,你就會覺得很有必要,看著別人量身剪裁的,獨一無二、永遠不會撞衫,你會不會覺得有差距?當時我是覺得非常羞愧。”
  羊城晚報記者瞭解到,酒會在深圳商界及文化界盛行,類型包括商學院的同學會、同鄉商會的年會及聯誼會、企業家聚會、土豪生日會,大腕私人聚會等。
  深圳某局的吳姓處長因工作關係,經常參加這種活動。她介紹說,小型酒會的“洋味”要濃很多,女士清一色大禮服(拖尾晚禮服)或旗袍出場,女士們的禮服華貴,首飾光彩奪目,髮髻高聳入雲;男士們的西服比較漂亮,上衣口袋里還會插著手絹結,當然也有獨特的,如立領中山裝、對襟唐裝等。如果哪位賓客穿了休閑裝、牛仔褲,那就挺尷尬了,全場聚焦點就會變成他!穿錯的很快就會自己走人。
  定製理由二:公眾人物別鬧“笑話”
  深圳廣電集團主持人許雨燕主持過五屆“高交會”,五套衣服都是私人定製的,也算是私人定製圈中一員。“主要看什麼場合。如果是非常隆重的典禮會議以及大型的‘PARTY’,那麼對於主持人來說定製就是必須的了。因為電視的曝光率比較高,不能拿穿過的或者賣場里容易撞衫的那種禮服出場,這不是浪費金錢的事,而是對公眾的一種尊重;觀眾收看你的節目,是要看到美的,你拿一套去年穿過的或者在商場里隨處可見的禮服,就是鬧笑話了,對公眾不是負責的態度。”許雨燕說。
  在深圳首開私人定製服裝先河的穆焱,在自己的“穆焱定製”私人會所里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的採訪。穆焱認為,定製昂貴禮服給演藝明星及主持人會帶來完全不同的感覺,也許機會就那麼來了,也許有人就因此更加賞識她。“有時一件衣服對公眾人物起到的作用無可估量。例如範冰冰,無論參加戛納電影節還是奧斯卡走紅毯,她必然付出全部精力讓她的團隊做造型,從衣著到手袋髮型首飾全部是頂尖設計,付出那麼高昂的代價為了什麼?就是讓人去關註她。”穆焱說。
  不以為然者:著裝自在如意就行
  當然,並非每個人都對定製服裝以及酒會持肯定的意見和羡慕的態度,不少普通市民乃至成功人士對一些人熱衷的所謂上流社會禮儀不感冒,稱之為“裝B”。
  成功的商界人士吳偉在茶樓里摜蛋(一種玩牌方式),提及私人定製,他一臉輕蔑地回答:“我從不定製(服裝),也從不參加‘裝B’酒會。雞尾酒會哪有在KTV里在小飯館里更自在,喝著一打啤酒啃著鳳爪,隨口說著笑話,很有快感。”
  華南中遠國際的樂峻,穿了雙布鞋坐在明亮的辦公室里,很是自在。他說:“對於有些因身材或相對講究的人定製服裝蠻理解的,穿正裝及休閑裝的酒會也會參加一些,一般看場合著裝,只要自我感覺良好,自在如意就行。”
  深圳文化學者胡野秋堅決反對將定製與奢華畫上等號,他稱定製未必是極其昂貴的,只是適合你的,例如定製一件合體的西服,並不會比阿瑪尼更貴。“譬如我,會去訂長袍馬褂或者中山裝,而絕不會去追求名貴。當下的定製生活意味著精緻生活的到來。”他最後笑著說:“其實過去中國人早已是過定製生活的,那時候大家都會去找裁縫做衣服。”
  李天軍  (原標題:風靡富人圈的“私人定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qoncizfbjvdb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